English

PTP:专业技术出版

2000-08-0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机工社计算机图书出版找到真感觉 我有话说

近几年的计算机图书出版年景,可以用“热火朝天”来形容,也可以用“兵荒马乱”来作比。电脑越做越小,用电脑、看电脑书的人越来越多。就说中国网民吧,1999年底是890万,而CNNIC的最新统计显示,目前上网人数已呼呼增至1690万,真让吃IT饭的人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。

虽然目前计算机图书出版依旧鱼龙混杂,但市场的格局已趋明朗化,一些主要品牌的出版社也逐渐理清了发展思路,尤其是高端市场王牌品牌———机械工业出版社,其专业技术出版的理念和成果正在浮出海面。

机工社所张扬的PTP———专业技术出版(ProfessionalTechnicalPublishing)理念,贯穿着一种成熟的出版战略和战术,即便是对低层次市场的开发也具有借鉴意义。

机工社起家立业靠的就是专业层面的计算机图书市场,因此,他们对于这块蛋糕应该说是备加珍惜的。即便如此,机工社还是走了一些弯路。在98、99年,出版界出现了很多误区,比如“速度压倒一切”、“靠品种打天下”、“是计算机书就挣钱”,等等。在98年下半年至99年这段时间里,机工社高端计算机图书出版的注意力开始有所分散,出了比较多的中低档普及图书,对大量涌进的创作室操作的图书把关也不够。一定的出版周期后,这些“失足”在99年就表现了出来———缺少活跃于市场的优秀作品,空档出现了。这时,他们及时调整了出版策略,到99年10月、11月,这些调整的成果在市场上就有了很好的反映。今年华章公司计算机图书品种约240种,专业图书在60%以上,20%左右具有一定专业特性,而中低端只占20%。在网络、编程、操作系统、数据库等主要专业领域,机工社都呈现了良好的上升势头。

究竟什么是PTP(专业技术出版)?机工社华章公司总经理王斌说:“PTP是我们从事计算机图书出版所遵从的理念。它包括:专业读者———以敏锐的市场触觉和专业技术为前导,准确定位专业读者对象;专业价值———以高价值的内容、高水平的作译者、高水平的出版质量为基础,充分体现专业价值;专业模式———以灵活的运作机制和专业的营销支持为保障,形成专业出版模式;专业品牌———以更长的产品生命周期和更好的市场表现为目标,逐步树立专业品牌。”

那么为什么需要PTP?华章公司总编辑武卫东认为,现在普通的计算机用户在膨胀,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也在激增,技术分工和图书市场都在进一步细化,粗线条的经营模式已经出局,专业层次的市场日臻成熟,而稳定的市场份额、读者队伍、品牌优势,需要通过PTP才能得到。

从国外的专业出版社来看,像AddisonWesley、PrenticeHallPTR、O’Reilly这些响当当的专业出版社都具备浓厚的PTP色彩。他们出版具有前瞻性的著作,比如当C、C++语言刚刚发明,前途未卜时,他们就瞄准了方向;与IBM、SUN等业界大公司结成联盟,获取一手资料;拥有《计算机网络》等一系列经典的名著。这一切都使之树立起专业读者最信赖的品牌。就连头号大众出版商Macmillan,也在几年前成立了MTP(麦克米兰技术出版社),从事专业图书出版。

机工社将PTP专业技术付诸出版实践,体现于出版的各个环节和一部部实作上,具体说来,有如下体现:1、高价值的内容———《Unix环境高级编程》是U?nix编程人员的圣经;《TCP/IP详解》三卷本是国际最著名的两套TCP/IP专著之一;《数据仓库》是数据仓库之父Inmon的名著;《C++程序设计语言》则由C++的发明人Stroustrup所著。2、高水平的作译者———《Unix环境高级编程》Stevens著,译者尤晋元是上海交大计算机系主任、操作系统专家;《TCP/IP详解》三卷本,译者谢希仁是著名的网络专家;3、专业化的出版模式———Borland/Inprise核心技术丛书,与宝兰公司合作;IBM/Lotus技术丛书,与莲花公司合作。4、敏锐捕获新技术热点———《应用密码学》、《PHP3程序设计》、《MySQL网络数据库指南》都是其中的代表作。5、高水准的出版质量———像《C++编程思想》,经过了三次编辑加工和反复修改。《莱昂氏Unix源代码分析》优美精装,礼品书设计。6、更长的产品生命周期———以下图书最少可以卖5年以上:《C++编程思想》、《Unix环境高级编程》、《TCP/IP详解》等等。7、更高的效益———《应用密码学》1月出版,累计印刷16,000册,《Unix环境高级编程》3月出版,累计印刷12,000册,“Cisco专业技术丛书”、“Oracle技术丛书”、“Borland/Inprise技术丛书”,定价标准均超过2元/印张,而仍大受读者欢迎。此外,还辅之以专业媒体广告和网络新媒体支持营销。

在PTP出版理念的实践中,机工社正在扬帆起航,推出和正在酝酿一系列PTP产品。除了以上提到的作品外,还有计算机科学丛书、Oracle技术丛书、IP网络技术丛书、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丛书、Linux与自由软件资源丛书、微软公司核心技术书库、网络专业人员书库等。这些图书中,有很多国内最高水平的教材,有独占鳌头的Cisco经典,有最具影响的Unix类,有SUN出版社的标志性图书《Java核心技术》、《Java图形设计》,还有高居榜首的《Delphi5.x分布式多层应用系统篇》。

机工社今年下半年丰富的PTP产品线,包含了一系列精品,《C++程序设计语言》(Stroustrup著),《数据库系统导论》(Date著),《UML参考手册》等三本(Booch等著),《计算机图形学》(Foley著),《人工智能》(Nilsson著),《WAP无线应用协议》(WAPForum著),还有《SAN存储区域网》、《Linux内核源代码分析》等。

树立起专业出版标准是机工社的目标。“专业”一词总是更容易激起人们的敬意———无论是专业人还是专业书。我们也愿意看到,机工社在专业技术出版实践中结出的果实,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专业读者的喜爱和敬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